跨境電商,新政策“卡”在哪兒

跨境電商,新政策“卡”在哪兒

文章出處: 2016-05-30 福建自貿區指南

經國務院批准,《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的有關監管要求設置一年過渡期,海關總署、質檢總局日前已通知實施。跨境電商新政自4月8日起實施,歷時一個多月,為什麼要對有關監管設一年過渡期?跨境電商新政究竟“卡”在哪兒?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一紙通關單難倒跨境電商,海外“掃貨”拿不到原產地證和合同
 
“畢竟跨境電商具有貿易屬性,新政策對稅收作​​調整我們能理解,但現在跨境電商從國外進貨成了大問題,直接影響到行業發展。”一家跨境電商的貿易負責人說,4月8日新政實施後,跨境電商進口商品必須按照一般貿易要求提供通關單。就是這個“通關單”把他們難倒了。
所謂通關單,是指由檢驗檢疫機構簽發的入境貨物通關單,對列入《檢驗檢疫法檢目錄》的商品,採購者需提供包括原產地證書檢驗檢疫證書等材料,化妝品、保健品等商品還須在食藥監總局註冊備案。企業完成報檢獲得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通關單後,才能向海關進行報關。
長期以來,一般貿易進口貨物走的都是這套流程,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可是,為什麼到了跨境電商這兒就不靈了?
 
實際上,跨境電商的進口渠道,與一般貿易有很大不同。一般貿易通常都是從生產廠家直接進貨,所以能夠提供原產地證、合同、發票、裝箱單,以及相關批文等。但跨境電商的供應鏈組織模式多為海外“掃貨”,即採購團隊或買手在海外商超、賣場等大量購買商品,這種模式下跨境電商只能拿到商品的銷售發票,顯然無法取得原產地證及合同等單證。目前,受采購規模和渠道的限制,大多數跨境電商企業難以達到與海外供應商直接合作的要求。
 
同時,《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規定,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並對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等商品提出了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不少跨境電商反映,其實海關對進口商品通關是很快的,主要是因為前面的這些手續辦不下來,導致進口商品“卡”住了。一些註冊、備案手續需數月才能完成,有的甚至需要一年以上
 
過渡期內,試點城市的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暫不驗核通關單
 
自2012年以來,天津、上海、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重慶、福州平潭等10個試點城市開展了網購保稅進口和直購進口業務,其他部分城市也開展了直購進口業務。
“為使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逐步適應監管要求,這次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的有關監管措施設置了一年的過渡期。”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過渡期內,即2017年5月11日前,對上述10個試點城市經營的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暫不驗核通關單,暫不執行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醫療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對所有地區的直購模式也暫不執行上述商品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
 
同時,《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範圍內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則繼續按照跨境電商稅收新政策規定徵稅。
“對跨境電商的監管措施設置一年過渡期,有利於支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平穩過渡,促進我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表示,從國際上來看,一項大的改革或新政策,一般都需要提前公佈方案,並設置一定的過渡期,讓企業和市場適應政策規則的改變。
 
張斌認為,此次跨境電商新政出台,儘管有關部門前期做了不少調研和準備,但政策從公佈到實施只有兩週多時間,甚至在實施前一天才公佈商品清單,確實是有些倉促了。企業沒有時間充分準備,適應起來就有困難。好在這個政策“補丁”打得還算及時,一年過渡期可以讓跨境電商喘口氣,逐步向監管要求靠攏;也讓監管部門有時間進行探索,使監管模式更加適應跨境電商特點。
 
政策制定要考慮合理性,也要考慮實際可操作性
 
一年只是過渡期,意味著跨境電商監管措施並未塵埃落定。社會普遍關注,一年之後跨境電商的貿易新模式要不要改變?有關部門監管措施會不會調整?
“跨境電商新政策在設計上,注重了政策的合理性,但可操作性上卻明顯不足,這是今後推出改革方案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新政策明確了零售進口商品的貿易屬性,並通過對稅收政策的調整,使新興業態與傳統業態、國外商品與國內商品的稅負更加公平,但在具體操作環節,則顯得不夠周密、嚴謹。
比如,《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將配方乳粉列於其中,但又加上一條備註需要按照食品安全法進行註冊。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仍在製定過程中,尚未具體實施。最後財政部關稅司作出回應: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意見,從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國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包括通過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必須依法獲得產品配方註冊證書。
 
還有,根據跨境電商商品的貨物屬性,檢驗檢疫應依法簽發通關單。而《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需要進行法檢的商品僅佔36%,按理說多數編碼商品應該不受影響,可以順利通關。實際上,需要法檢的商品種類雖然不多,但大多是熱銷品,貨值占到九成以上。這個實際情況與有關部門當初的預判顯然也有出入。
 
“跨境電商是新生事物,政策制定不可能一下子盡善盡美。但有關部門設計方案時,應當把困難和問題考慮得更充分,並針對跨境電商的特點做好政策落地銜接,避免影響行業發展。”胡怡建說。
==========================================================================================================
小編心得: 這一年算是緩衝期, 可以讓沒有備案過的廠商趁這時將商標趕緊註冊好, 而化妝品和保健品需要三證的也趕緊申請三證, 雖然目前在網路上銷售是可以不需要三證, 但是難保往後也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