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台東數位機會中心》

教育部《台東數位機會中心》

教育部為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101年起執行「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第一期(94~96年)為「縮減數位落差」,第二期(97~100年)為「創造數位機會」,第三期(101~104年)為「深耕數位關懷」,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弱勢學童資訊應用與數位服務。

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是指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與無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之間的差異。這種差異表現在社會面上有資訊取得不易、教育機會少、工作機會少、收入偏低等;因此,如果不正視數位落差的嚴重性,隨著資訊科技的日益進步及資源的分配不均,資訊富人和資訊窮人,包括區域、群體與組織之間的差距將難以弭平。因此,教育部推動本計畫,以達深耕數位關懷。


「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於偏遠鄉鎮建置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從基礎建設、數位教育、數位行銷、文化典藏及社會關懷之營運及輔導、建立資訊志工服務與管理體系,藉由數位基礎環境建設,培養當地民眾資訊基礎能力及素養,希望社區在建立經營機制的過程中凝聚共識,激盪出地方發展的創意,並藉由資訊志工的導入,為當地居民帶來實質上資訊能力的提升及扎根的輔導,逐漸發展出地方特色營運模式。補助低收入國中小學學童家戶擁有國民電腦、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服務及招募民間與結合部會資源,致力縮減群體間與城鄉間之數位落差,達到提升民眾的資訊能力,與世界溝通零距離,創造更多的數位機會,拓展偏鄉永續發展新契機。

資料來源:DOC入口網